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管理登录 欢迎光临信用商城网站!

您现在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 信阳动态 > 浏览

春风吹放映山红——我市统筹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走笔

2020-02-29来源:本站点击:

“夜半三更呦,盼天明……岭上开遍呦映山红……”初春,大别山脚下林茂泉清,春耕的人们哼着小曲儿……

一场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却没有改变老区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

作为河南“南大门”的信阳,由于与湖北地缘位置近,两地交往频繁,又逢春节返乡探亲高峰期……因此,信阳市尤其是信阳农村的疫情形势显得尤为复杂严峻。

截至2月27日24时,河南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272例。其中,信阳市累计确诊病例274例,居全省首位。

疫情突发后,我市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大别山精神融入血脉的880万老区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与疫情展开激烈鏖战。

信阳是国家精准扶贫综合改革试点市,现有农村户籍人口464余万,占总人口的52.5%。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

经过持续攻坚,信阳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8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同时,老区人民从未忘记继续向贫困宣战。他们以非凡的意志和毅力,着力打赢这两场战役,镌刻出了一幅幅决战疫情、决胜小康的感人画卷。

大别山下农时忙

2月的豫南大地,春芽萌动,万物复苏。

孟子曰“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对于古人的至理名言,生活在农业大市的信阳人民理解得非常透彻。

“你听,村里的大喇叭每天都在广播指导春耕春种。”2月27日,正在田间忙碌的淮滨县固城乡詹营村村民占均学,乐呵呵地学着大喇叭里的腔调说,“下地之前,每个人都要戴好口罩,不要串门,不要扎堆……”

淮滨县小麦油菜种植面积达88万亩。为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两不误,该县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到田间调研,给农民分发“农业专家服务卡”,并告诉他们可根据卡上电话咨询问题。

2月20日,在平桥区邢集镇尖山村京东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张金冬正忙着保养旋耕机,准备为80余亩菊花地翻耕备播。他还雇用了6名村民,为200亩小麦除草、施肥……

在光山县凉亭乡凉亭村茶农陈文学的茶叶加工厂,陈文学正忙着清理调试茶叶加工设备,为春茶生产做准备。随后,他打开手机微信,翻看着由乡政府发送的茶叶生产加工技术指导信息……

凉亭乡素以“中国名茶之乡”著称。面对疫情,该乡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抢天夺时,全力做好春茶开采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茶农稳定增收。

“当前田间管理重点是追肥和除草,目前市场和农户储备的化肥和除草剂能够满足需要。”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我市化肥等农资的需求旺季在三四月份,对于缺口部分,我局正加强与农资生产企业对接。”

做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虽然帮扶人没有到我家来,但他电话里的关心比我的亲人还多!”这是新县陡山河乡大塘村贫困户王长寿最大的感受。

“在此,我要对县委县政府、乡党委乡政府、村两委及所有医护者表示感谢……”这是光山县凉亭乡王湾村贫困户,22岁的宋坤坤写给县委县政府的一封感谢信。

“1月18日,我与父母从武汉返乡过年。1月27日,父亲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2月3日,母亲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父母相继被送往县人民医院隔离,我十分无助、恐慌。”宋坤坤回忆道,“在此期间,县、乡领导和村两委每天打电话关心我……县领导还冒着大雪送来慰问金,我们全家都十分感动!”

2月14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乔新江在平桥区检查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工作时强调,要在确保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做好春耕备播准备工作,抓好瓜果蔬菜种植、运输、销售等环节,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进又进不来,出又出不去!这些草莓该咋办?”光山县南向店乡何畈村贫困户何成建犯了愁。闻讯后,乡扶贫干部通过代购代销、网上宣传等方式,帮助其找销路……

同样受到帮助的还有淮滨县刘营村贫困户陈云。她笑着告诉记者:“太感谢政府了!今年我家的蔬菜比去年还多赚了8000多块呢!”

“疫情突发后,我市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市扶贫办相关负责同志说,要求驻村第一书记正月初二务必到村上岗,通过现代化信息手段跟踪了解基层产业扶贫情况,认真谋划因疫情感染致贫、返贫群众的帮扶工作。

为群众复工返工“保驾护航”

“我们已经上班一个星期了。一个月可以挣三四千块钱,还可以照顾家里,真的挺好!”2月23日,在位于光山县官渡河产业集聚区的鹏程手袋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当地贫困户程秀芳一边工作一边感慨道。

像程秀芳一样,在当地企业就业的贫困户还有很多。

当天上午,新县泗店乡计河村贫困户孙奋正在羚锐曹湾中药材基地忙碌。“目前正是护苗、除草时节,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出门打工不现实,在这里上班,一个月也可以挣到4000多块钱。”他说道。

该药材基地负责人汪大宏告诉记者:“为帮助当地贫困户增收,我们用工优先考虑贫困户群体。”

我市是人口大市、劳务输出大市,常年在外务工经商人员250万人以上。在守好河南“南大门”的同时,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挖掘本地就业潜力,优化外出服务保障,有序有效推动全市就业服务保障工作。

截至2月27日,全市已返岗人员35.2万人,其中,在市内就业4.9万人、省内就业4万人(不含市内)、省外就业26.3万人。

作为著名的劳务输出大县,新县把劳务输出作为改善民生,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来抓。疫情期间,为帮助农民工返岗,该县在全市率先开通“务工就业直通车”,让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与此同时,其他县区也通过多种方式,为群众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市务工办也在精准施策,全力保障农民工返岗和外出务工,为企业复产复工提供人力资源。”据市务工办劳务输出中心主任刘泽介绍,市务工办还充分利用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网站,全力为复工复产企业和广大就业者提供就业招聘对接服务。

截至2月27日,全市有5439家用工企业在疫情期间通过各种网络平台发布岗位需求信息26万人,接收各类求职信息63078人,累计达成就业意向20161人。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强调:“要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要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殷殷嘱托,言犹在耳。凶猛的疫情压不垮创造了“28年红旗不倒”奇迹的老区人民,被大别山精神滋养浸润的新时代信阳儿女,必将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大决战这两场硬仗的最终胜利。

“夜半三更呦,盼天明……岭上开遍呦映山红……”在大别山脚下的豫南村庄,歌声在山间回荡,悠远绵长。

春风拂过脸庞,记者仿佛看到漫山遍野的映山红昂首怒放……

主办单位:商城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信阳绿盾信用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fgw7921022@163.com 举报电话:0376-7921022
备案号:豫ICP备1301911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