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管理登录 欢迎光临信用商城网站!

您现在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 国内动态 > 浏览

教育部:加强文凭认证诚信建设 遏制国外证书造假

2018-01-31来源:信用中国点击:

  日前,教育部举行2018年首场教育新春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服务升级情况。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将加强文凭认证诚信体系建设,遏制国外证书造假现象,尽快推动认证失信行为纳入国家诚信体系进行监督、管理,惩戒,失信行为个人将被纳入黑名单。
 
  据介绍,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自1991年开始为留学人员提供学历学位认证咨询服务,截至2017年年底,已累计为116万人提供了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服务,认证的文凭证书涉及全世界125个国家和地区,一万余所院校。随着出国留学人数和回国留学人员的逐年增加,留学服务中心接待办理各种手续的人数也随之逐年增长,2017年共为26万多人次提供了办理各种手续的服务,再创历史新高。其中,申请认证的人数18.3万人。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指出,由于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涉及人数多、国家多、院校多,专业性强、难度大,原有的服务模式与广大留学人员的期盼有一定差距。针对部分留学人员反映认证难、周期长、费用偏高等问题,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手段优化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为留学回国人员就业创业创造提供良好的服务。
 
  为了保证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的严肃性,留学服务中心将尽快推动认证失信行为纳入国家诚信体系进行监督、管理,惩戒。通过制度使认证申请人不敢造假、不想造假。为了将核查周期对认证结果时效性的影响降到最低,留学服务中心将在发出核查的前提下,在承诺工作期限内为所有申请人出具认证结果。如认证书出具后,核查结果显示相关申请人有提供虚假材料和不实信息的行为,留学服务中心将撤销其认证结果,向社会公示,并将失信行为个人纳入黑名单。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车伟民在会上表示,“教育部已经完全实现了跟美国国家数据库的对接,从内部的工作流程上来讲,可能五分钟、十分钟就可以确定文凭的真假,然后根据学校其他方面的情况,很快就可以制作出认证书。教育部对外承诺是十个工作日,但实际上便捷通道可能三天至五天就能完成。”不过,有些时候不会这么快。比如一些国家在个人隐私保护方面的法律规定,需要学生的授权,授权也要在发送给有关院校后,才能进行核查。但“总体而言,对于80%以内的核查,教育部都能承诺20个工作日内完成。”车伟民说。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程家财表示,也有在少数情况下,存在认证书已经出了,而核查结果显示学位证书是假的情况。对此,教育部是有处罚措施的:一是取消、收回、撤销认证书,二是列入个人诚信黑名单。“希望我们广大的申请人一定要注意这个变化,否则可能对留学生将来的工作、社会诚信和生活甚至其他方面都带来巨大的影响。”程家财补充道。

主办单位:商城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信阳绿盾信用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fgw7921022@163.com 举报电话:0376-7921022
备案号:豫ICP备1301911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