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管理登录 欢迎光临信用商城网站!

您现在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 国内动态 > 浏览

努力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

2018-05-15来源:河南日报点击:

  王国生
 
  今天是焦裕禄同志逝世54周年纪念日。我们缅怀他、敬仰他,最重要的是持续学习弘扬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焦裕禄同志一直保持的“三股劲”,正是这种精神的高度凝练。
 
  2014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听取兰考县和河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充分肯定我们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使焦裕禄精神焕发了新的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对焦裕禄同志“三股劲”的概括,昭示了焦裕禄精神的深刻内涵,我们要用心领会、扎实践行,以此砥砺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亲劲、韧劲、拼劲
 
  贯通着共产党人的人民立场、优良作风、坚定信念
 
  对群众的亲劲,彰显的是人民立场。立场问题是根本问题。正是因为焦裕禄同志立场站得稳,才能和群众心连心,他的名字才能深深刻在人民心底。焦裕禄同志在兰考的475天,一心想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他不顾病魔缠身,与群众一起战风沙、斗洪涝、治穷根;大雪封门夜,他访贫问苦,一句“我是您的儿子”,让多少老百姓热泪盈眶。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我们党来自人民,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离开人民,党的一切斗争和理想不但都会落空,而且都将变得毫无意义。人民呼唤焦裕禄,就是在呼唤我们党同群众的鱼水深情。共产党员要终身获得为人民服务的资格书、通行证,就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试金石,把群众的笑脸作为价值标尺,把与群众同甘苦作为自觉追求。
 
  抓工作的韧劲,展现的是优良作风。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正是因为人民群众看到了焦裕禄同志的好作风,才把他看成党的好干部。面对“三害”肆虐,焦裕禄同志发出了“苦战三五年,改变兰考的面貌,不达目的,死不瞑目”的誓言。他坚信“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靠着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对全县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进行走访、蹲点调研,对所有的风口、沙丘和河渠逐个丈量、编号、绘图,闯出了治理“三害”的新天地。焦裕禄同志抓工作的那股韧劲,不仅感动和教育了群众,也产生了强大的社会号召力,带动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既解决了许多过去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也在全党树立了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典范。实践证明,只有干部身子沉下去,作风才能实起来。我们要解决前进道路上的矛盾和问题,就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练就过硬作风,力戒浮躁、摒弃功利,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苦干实干、久久为功。
 
  干事业的拼劲,诠释的是坚定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总开关”,信念坚定必然对党忠诚,表现在行动上就是拼命工作。当上级决定派焦裕禄同志到条件十分艰苦的兰考工作时,他不仅没有半句怨言,而且心存感激。他说“我是个共产党员,只要党需要,我就要克服一切困难尽力完成”,并下决心拼上老命大干一场,改变兰考面貌。焦裕禄同志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天天都在拼,终身都在拼,用一个个行动践行了入党誓言。“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职责,才能自觉把个人的命运同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联系起来,抛却自我、登高远眺、升华境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功,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胜利。长征路上“风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背后的支撑是革命理想高于天。和平时期,许许多多共产党员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非凡壮举,只为心中的主义和信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今天,我们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就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为推进党和人民的事业拼尽全力。
 
  培养感情、锻造定力、担当使命
 
  是保持“三股劲”的正确途径
 
  对群众的亲劲从哪里来?关键是要培养出和群众的真感情。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述了“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长征途中,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看到老人家中没有御寒的棉被,临走时把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老人。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这个故事生动彰显了共产党人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梁家河下乡插队时,就打下了亲民爱民的感情基础,多少年来,不论在哪里,我们都能看到他和人民群众在一起的亲切身影。对人民群众的亲劲,不是凭空产生的,也不是可以装出来的。只有长期保持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不中断,才能赢得人民群众对你的亲近。一旦感情淡漠了,老百姓就会疏远你。培养同群众的感情,是终身必修课。要和群众面对面。我们常有这样的感觉,如果一段时间不到基层去,心里就空落落的,制定的文件指导性就差。如果经常下乡入户,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不仅会学到群众语言,掌握做群众工作的本领,还会找到标杆、找到动力、找到源头活水。要和群众心贴心。真正把群众当亲人,为群众发声、为群众代言、为群众解难,把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群众的感情传递下去,把群众对党的感情激发出来。要和群众实打实。群众最喜欢实诚人。和群众打交道,要掏心窝子,态度诚、说话真、办事实,真正让群众感到可信赖,就能产生凝聚力。
 
  抓工作的韧劲从哪里来?关键是要锻造出共产党人的坚强定力。一个人入了党,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要经受住“爬雪山”“过草地”的考验,必须有坚强的定力来支撑。现在我们进行新长征也是这样。比如在抓脱贫攻坚上,习近平总书记每次考察工作都要访贫问苦,每逢重要场合都要讲脱贫攻坚,每遇难事难题都要亲自督办,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坚强定力。想一想,如果我们都能保持抓常抓细抓长的韧劲,还有什么硬骨头啃不下,还有什么工作干不好呢?有一个故事始终让我难忘。我到海拔3860米的青海油田调研时,在石油工人中遇到一个刚大学毕业的女同志,我问她为什么到这里工作,她说她的姥姥姥爷、父亲母亲在油田干了一辈子,作为“油三代”的她,继续从事石油事业感到很幸福。心有定力,才能笃行致远。定力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来自于实践的历练和升华。要稳得住心神,面对各种诱惑和名利得失时,始终保持平和心态,经常扫扫心灵上的灰尘,始终守住底线。要站得牢脚跟,认准了的事情,心无旁骛、一干到底,不达目的不罢休。要扑得下身子,真抓实干,踏实工作,从小事细节做起,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件事。
 
  干事业的拼劲从哪里来?关键是要增强忠诚使命的自觉担当。我们党的使命,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党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为了实现这一伟大梦想,无论面对怎样的苦难、经历怎样的风雨,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始终矢志不渝、勇往直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上世纪60年代,林县县委书记杨贵为了让老百姓喝上水,带领全县人民以“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气概苦干十年,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了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坚定和执着,不是自发产生的。对党员干部来说,强化使命担当,要培植精神家园,从《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汲取力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强化党的意识,时刻想着自己是党的人、党派出的代表,党叫干啥就干啥,党叫去哪儿就去哪儿,始终为党勤奋工作;要砥砺意志品质,敢于挑起重担,敢于克难制胜,敢于奋勇争先,在奋斗中锻造自己。
 
  进一步激发“三股劲”
 
  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大事,使命十分光荣,任务也十分繁重,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能不能做好这种准备,能不能跨过前进中的一个个坎,离不开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支撑。焦裕禄精神同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一样,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让中原更加出彩,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河南的时代考卷。把这份考卷答好,离不开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这是河南的宝贵财富,是我们的底气所在。兰考这个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近年来持续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面貌发生了质的变化。兰考能做到的,其他地方也能做得到。
 
  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关键是要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同推进中原更加出彩的宏伟事业结合起来。
 
  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亲劲有了,就会始终把民生、民想、民怨放在心上,主动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群体。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群众经常看到变化、感受到幸福。
 
  要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工作向前推进。韧劲多一点,心浮气躁就会少一点,工作才会抓细抓实,就不会有“现场成秀场”的假调研,“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的面子工程,“兵马未动、经验已出”的急躁心理。
 
  要围绕持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等重大要求,凝神聚力抓落实,既立足当前,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着眼长远,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河南。
 
  要敢于担责担难担险。回顾近年来我省的发展,“三区一群”等国家战略规划和平台获批实施,空中、陆上、网上“丝绸之路”加快建设,形成了不少亮点,创造了新的优势,这都是广大干部群众担当作为打拼出来的。幸福生活不会从天而降,需要去奋斗、去拼搏。
 
  要敢于担责,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问一问分内事做好了没有,想一想责任尽到了没有。
 
  要敢于担难,在改革发展主战场、服务群众最前沿建功立业。比如在精准脱贫上,如期兑现承诺,需要我们攻城拔寨,攻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
 
  要敢于担险,面对重大考验挺身而出,关键时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不找借口、只找办法,哪里最危险最艰苦就争着去哪里,真正做到入党时宣誓的那样,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主办单位:商城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信阳绿盾信用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fgw7921022@163.com 举报电话:0376-7921022
备案号:豫ICP备1301911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