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管理登录 欢迎光临信用商城网站!

您现在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 国内动态 > 浏览

以“信用海淀”建设为契机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2019-07-19来源:新华社点击:

  北京市海淀区日前召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会,与会嘉宾围绕“信用海淀”积极建言献策。
 
  海淀发展新名片助力打造创新发展“生态雨林”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潘锋表示,北京市始终将信用体系建设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高政府治理能力,营造公平诚信市场环境的重要手段和举措。近年来,北京市先后印发了“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北京诚信’示范工程”“信用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系列制度文件,信用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作为北京市首个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示范城区,海淀区在诚信楼宇建设、行业信用监管等各领域先行先试,取得了较好的宣传示范效果。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社会治理的最佳工具,是助推营商环境优化的重要抓手,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匡乐成说,具体到海淀区,就是从科技海淀、人文海淀到信用海淀,希望海淀区全力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使信用海淀成为海淀的一张新名片。
 
  海淀区委常委、副区长李俊杰表示,近年来,海淀区始终把“信用海淀”建设作为重点工作紧抓不放,努力营造世界一流的营商环境,打造创新发展“生态雨林”。
 
  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区
 
  据介绍,2017年2月,海淀区政府印发了《北京市海淀区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区工作方案》,结合“放管服”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全面创新改革,着力建设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格局。
 
  李俊杰说,希望以这次会议为契机,一起探索更多具有海淀特色的“信用模式”,努力把海淀区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区。
 
  “加强城市信用体系建设,有利于提高市场资源配置效率,激发城市发展活力,为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海淀区是全国科技创新的重要地区,民营和小微企业活跃。做好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是当前金融部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头等要务。”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副主任马玉兰说,作为北京地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双牵头单位,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着力推动完善顶层制度设计,联合多部门主动发力,着力缓解金融市场中的信息不对称难题,提升企业“获得信贷”便利度。
 
  匡乐成指出,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深入推进,信用在城市管理、农民工欠薪等社会治理领域已经在发挥着重要作用。有些城市将信用应用嵌入到环境卫生、餐饮油烟、渣土运输等城市管理各个环节中,大到交通违章、无证设摊,小到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行为,都纳入了信用管理范围,大大提升了城市的治理水平和文明建设水平。建议海淀区以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区为契机,进一步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中国经济信息网常务副总经理李润亮建议,海淀区应加快信用体系建设进程,并通过建立健全行业信息标准规范、着力推进行业性信用激励惩戒措施落地、注重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在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和突出专项治理行动等四个方面发力,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
 
  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信息公开处处长曹佳表示,希望北京市和海淀区高度重视城市信用监测信息报送工作,大力开展公共信用信息归集,推进信用信息共建共享,充分发挥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信用信息在社会治理与民生服务中的巨大价值,为广大社会公众提示失信风险,为信用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以“信用海淀”为切入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据悉,作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创建城区,海淀区各项信用工作都在稳步前进中,系统平台建设已经比较完善,辖区内政务服务大厅也已100%接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网站;有效地归集了联合奖惩案例;在很多领域实施了“互联网+信用+民生”和“信易+”创新应用;信用修复培训覆盖面基本达到在运营黑名单主体总量的50%以上;政府失信事件整改到位率达到100%。
 
  匡乐成表示,在信用建设如此稳步推进的情况下,营商环境的开展会有一个很好的契机和很高的起点,海淀区要把提升营商环境作为工作的重点,提早着手准备,尽早拿出成果。建议海淀区可以从对营商环境进行内部评估,对标国内国际优秀城市查找自身的优劣势,对营商环境实时监测,不断优化和改善海淀区的营商环境。
 
  李润亮说,近年来,全国各城市加快了信用体系建设的步伐,完全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城市信用建设进展,行业信用监管也广泛开展。城市信用体系建设的有力推进,对优化营商环境和转变政府管理方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潘锋介绍说,下一步北京市要支持各区先行先试、创新试点,通过各区先行总结经验,依托局部先试鼓励创新,最终形成上下协同、百花齐放的发展格局。海淀区有基础、有条件,也有积极性,我们不仅鼓励而且相信海淀区能够在北京市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做好先行,充分发挥自身科技城区的优势,在技术、管理、模式各方面做好引领示范作用。

主办单位:商城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信阳绿盾信用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fgw7921022@163.com 举报电话:0376-7921022
备案号:豫ICP备1301911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