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管理登录 欢迎光临信用商城网站!

您现在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 国内动态 > 浏览

广东省探索“信用奖惩、一键搞定”便捷模式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格局正逐渐形成

2019-07-19来源:南方日报点击:

  截至目前,广东省有16166人次失信被执行人员,被公安部门限制入住高档酒店。与此相对,依托广东省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与信用信息对接共享,2018年11月以来,广东省促成银企融资对接2113笔,金额269亿元。
 
  日前,省委深改委第四次会议召开,省发展改革委汇报了广东省建立健全信用联合奖惩机制情况。据悉,为破解信用联合奖惩机制“落地难”,广东省将应用信息化手段探索建立“信用奖惩、一键搞定”便捷模式,将联合奖惩嵌入行政审批流程。
 
  当前,广东省信用联合奖惩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已完成搭框架、建平台、归数据等基础工作,进入全面推广信用应用和实施联合奖惩阶段,“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格局正在逐渐形成。
 
  夯实基础??
 
  入库信用数据6.69亿条 共享数据量全国第一
 
  信用数据入库与共享,是建立健全信用联合奖惩机制的前提,广东省通过“归数据、建制度”,不断夯实信用联合奖惩工作基础。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底,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归集入库数据6.69亿条,数据全量向国家共享,共享数据量全国第一。“信用广东”平台在全国首创全省信用服务“一网通查”机制,实现全省信用查询一体化展示。开通“信用广东”微信小程序,提供信用查询移动终端便捷入口。发掘分析信用数据,建立“一图尽览”可视化展示机制,形成了信用信息大数据。
 
  广东省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率先实现信用主体全覆盖。2017年11月,广东率先完成法人及其他组织、个体工商户存量代码转换。目前,全省1116万市场主体都拥有“信用身份证”,并由此产生“信用奖惩索引码”。
 
  广东省还加快推进信用法规制度建设,基本建立全省公共信用信息标准规范体系,制定省公共信用信息分类规范、信息目录编码规范,规范信息记录范围、分类标准和数据交换规则,并于2018年开始《广东省社会信用条例》起草工作。
 
  此外,广东省初步形成协同监管和公示披露机制,各部门积极运用信用监管手段加强行业监管。比如,税务部门对全省范围符合评价条件的纳税人72.82万户进行了评价,评出A、B、C、D级纳税人;旅游部门建成广东省导游(领队)人员数据库,共记录广东省7万名导游数据;生态环境部门根据环保评价结果将企业分为红、黄、绿牌企业。
 
  模式创新??
 
  将信用联合奖惩 嵌入行政审批流程
 
  要实现联合奖惩,就要求具体行政审批人员短时间内根据行政对象人信用状况,知悉所有备忘录涉及的奖惩措施并予以实施,而将几十个跨部门、跨领域、跨行业的合作备忘录梳理成全面、清晰、准确的联合奖惩措施清单非常困难,这也造成了信用联合奖惩“落地难”的现状。
 
  为打通上述难点,省发展改革委根据国家印发的51份备忘录进行梳理,将1226条奖惩措施梳理形成《备忘录措施清单》《措施类别清单》《应用事项清单》,并制订了《信用联合奖惩工作清单编制指南》,将备忘录化繁为简、易于操作。
 
  省发展改革委创建的“信用奖惩、一键搞定”便捷模式,将联合奖惩嵌入行政审批流程,可以实现自动核查信用信息、自动匹配红黑名单、自动嵌入奖惩措施、自动汇集反馈实施情况,并且该模式为单向环节,不能忽视或跳过,在省级试点单位36个重点事项中真正做到信用核查、联合奖惩与审批流程的无缝衔接。
 
  同时,广东省落实红黑名单制度。截至6月底,国家和省有关部门推送红黑名单数据共计440万条,其中红名单数据5类共238万条、黑名单数据共16类约202万条。红黑名单被全量共享到部门、推送到地市,并在“信用广东”网开设专栏公示,让红名单得到宣传,让黑名单暴露在阳光之下,使得激励有对象、惩戒有靶子。

主办单位:商城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信阳绿盾信用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fgw7921022@163.com 举报电话:0376-7921022
备案号:豫ICP备1301911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