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管理登录 欢迎光临信用商城网站!

您现在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 国内动态 > 浏览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介绍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有关情况

2019-08-09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点击:

  8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副司长孙伟出席吹风会,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孙伟副司长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在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方面做的工作时表示,平台经济是生产力新的组织方式,是经济发展新动能,是数字经济新范式,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以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李克强总理强调,要壮大数字经济,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成长。
 
  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培育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动能,重点开展了5方面工作。一是着力完善政策体系。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数字经济顶层设计,围绕扩大数字经济就业、推进数字商务等出台了系列政策举措,着力构建完善的数字经济政策体系。二是着力推进数字产业化。统筹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据统计,2018年,全国数字产业规模达6.4万亿元,同比增长14.2%。今年上半年,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收入同比增长17.9%。三是着力推进产业数字化。实施“互联网+”行动,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入推进网络扶贫,为国家级贫困县培育超过2500种特色产品。四是着力发展新模式新业态。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模式新业态向各领域渗透,创造新职业、新工种和新岗位。2018年,互联网平台应用生态带动就业机会累计超过6000万个。2019年上半年,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8165亿元,同比增长21.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接近20%。五是着力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合作。成功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数字丝绸之路分论坛,数字丝绸之路成为“一带一路”合作新亮点。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等决策部署,按照《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网络支撑能力建设,持续推动“互联网+”,促进数据要素流通共享,培育壮大平台经济新动能。
 
  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要加强政府部门与平台数字共享等方面的内容,能否介绍在下一步促进数据共享方面开展的工作和下一步的计划?
 
  孙伟: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数据发展,发掘数据要素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加快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打破信息壁垒,构建全国信息资源共享体系。李克强总理多次批示要求大力推进国务院部门数据共享,尽快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
 
  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中央网信办、国办等部门指导下,我们与各有关部门、地方一道,大力开展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推进“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充分发挥数据在便利群众和企业办事中的作用,助力“放管服”改革。
 
  一是深化政府数据资源共享。我委牵头研究并报请国务院印发了两批部门数据共享责任清单,已将近2000项群众和企业办事常用数据列入清单。依托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各部门提供在线数据查询核验超过4.2亿次,支撑跨部门、跨地区数据共享交换量达427亿条次。
 
  二是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深入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利用,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开展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特别是在跨省医保结算、不动产登记、企业纳税等重点民生领域取得明显成效,为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民生服务保障、便利就业创业等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促进政企数据双向流通。为推动解决企业共享政府数据不及时、不通畅,政府多头向企业要数据问题,我委积极配合中央网信办建立政府共享企业数据制度,探索推动企业有关数据与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对接,畅通政企数据双向流通机制,降低互联网企业数据获取成本。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继续配合中央网信办、国办等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意见》有关要求,加快发布第三批部门数据共享责任清单,持续扩展数据共享范围,深化政务数据共享共用。建立完善政府共享企业数据制度,促进政企间数据高效、有序流通,进一步激发数据活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平台经济发展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密不可分,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请问在信用建设推动平台经济发展方面会采取哪些措施?
 
  孙伟:
 
  全面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对于提升政府监管效能,规范市场秩序,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按照《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意见》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信用监管,为平台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信用环境。
 
  一方面,着力做好对平台的信用监管。平台自身的信用对整个平台的信用生态至关重要。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平台企业建立信用档案,特别是将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限制交易、单边签订排他性服务提供合同等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记入信用记录,根据信用记录开展公共信用综合评价。以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为依据,对平台企业实施差异化监管,对风险较低、信用较好的适当减少检查频次,对风险较高、信用较差的加大检查力度和频次,引导平台诚信依法经营。
 
  另一方面,支持和引导平台加强内部信用建设。规范平台内经营者的行为,需要大力提升平台治理能力,充分发挥平台作用。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开放力度,依法将可公开信用信息与相关平台共享,为平台内部信用建设提供支撑保障。支持网约车、共享单车、汽车分时租赁等新生态平台在内部建立健全身份认证、双向评价、信用管理等机制,鼓励平台根据信用状况,对经营者实施差别化的管理和服务措施,为守法诚信的经营者提供更多的优惠便利,对违法失信的经营者进行坚决治理乃至清理出平台,引导平台经营者规范自身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主办单位:商城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信阳绿盾信用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fgw7921022@163.com 举报电话:0376-7921022
备案号:豫ICP备1301911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