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管理登录 欢迎光临信用商城网站!

您现在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 国内动态 > 浏览

金融扶贫“卢氏模式”开花结果

2019-10-12来源:金融时报点击: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近年来,在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的领导下,凝聚省市县三级人民银行金融扶贫合力,配合地方党委、政府扎实推进卢氏县金融助推脱贫攻坚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建设,探索形成了“政银联动、风险共担、多方参与、合作共赢”的金融扶贫“卢氏模式”,为全国脱贫攻坚探索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深入调研谋划,找准问题
 
  卢氏县地处豫西深山区,县域面积4004平方公里,辖区19个乡镇277个行政村,总人口38.2万人,主要经济指标处于河南省后进位次,2016年底贫困发生率18.9%,是河南省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革命老区县。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实践证明,在深度贫困地区,单纯依靠政府“输血”和市场“无形之手”的调节难以解决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难题,必须依靠政府行政力量和金融手段的有机融合。因此,在卢氏县金融扶贫政策落地的过程中,人行三门峡市中支积极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作用,力促卢氏县从农户和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入手,把贫困群众自强不息的脱贫意愿与诚信为本的信贷支持结合起来,从而使融资难问题迎刃而解。
 
  教育发动群众、培育带贫龙头企业,完善农户和企业信用体系,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在试验区建设过程中,人行三门峡市中支与卢氏县党委政府戮力同心,强化责任担当精神,针对贫困户和带贫企业信用信息缺失等制约信贷投放的一系列问题,利用县乡村三级金融服务体系,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调动全县3000多名党员和干部,广泛开展宣传、培训、教育和引导工作,让每个农户和带贫企业都能认识到信用的价值,大力培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诚信为本的现代契约意识。
 
  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
 
  金融扶贫资金在广大农村地区供需矛盾突出,一方面农户如饥似渴,另一方面银行不敢投放,症节就在农村信用体系缺乏。要想增强贫困地区金融服务特别是信贷资金的可获得性,关键是建立健全农户信用体系,优化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解决好信用与信贷匹配问题,实现扶贫与扶志相结合。
 
  杨书春是卢氏县瓦窑沟乡观沟村一名残疾人,多年来,他凭着一条腿一支拐四处奔波,起早贪黑学习香菇种植技术,成为远近闻名的技术员。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他毫无保留地将技术传授给上门求教的贫困群众,积极主动地向群众宣传金融扶贫政策,带领全村103户贫困户利用小额扶贫贷款发展香菇59万袋,人均增收3700元。他经常对乡亲们说,党和政府有政策,银行单凭信用就给咱放了500多万元的贷款,上边拉咱一把,咱不能躺着不起来,靠诚实劳动、靠诚实守信办事,心里才会踏实,致富也不是难事。
 
  此外,卢氏县在人行三门峡市中支的指导下,将深圳中农信大数据、云计算与农户信用信息系统相融合,搭建政银企电子信息平台,提供信息查询、“一站式”网上贷款服务,通过信用信息与金融服务网的有效对接,共建共享,解决了“贷款该给谁,看谁讲诚信”的问题,真正做到了让扶贫与扶志同时进行。
 
  完善顶层设计,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金融扶贫是通过对贫困群众和带贫企业“输血”,进而增强他们的“造血”功能的攻坚战,只有精准帮扶与群众实干相结合,才能催生“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内在动力。为此,人行三门峡市中支与卢氏县委政府通力协作,出台建立了12个办法与5个专项方案,确保金融扶贫不走偏、不涉险、可持续、广覆盖。
 
  针对贫困户自身发展能力弱,单户经营风险高的客观现实,人行三门峡市中支会同扶贫办、发改委等政府部门反复研讨和论证,提出了“金融扶贫与产业扶贫同频,政府主导与市场手段并举,做强主导产业,优化产业规划布局,发挥带贫企业的引领作用”的发展思路,打造“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组织、农户参与、基地承载”的利益共同体,化解农户“单打独斗”发展产业带来的风险,从而有效解决了“贷款干什么,怎样用得好”问题,充分发挥金融扶贫的助推效应。
 
  卢氏县果角村贫困户陈加太,两个儿子因为意外先后去世,留下俩孙子,全家主要靠低保金维持生活,一度悲观绝望。2017年,当地重点带贫企业信念集团在该村发展大棚蔬菜种植,他利用5万元的金融扶贫贷款承包1个大棚发展蔬菜种植,当年获得收入1.6万元。尝到甜头后,又主动承包1个大棚,种了线豆角。2个棚年收入可达5万元,陈加太家也成了脱贫致富的典型。如今,果角村大棚供不应求,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热情空前高涨,贫困群众收入大幅增加。
 
  据统计,自2017年以来,卢氏县共投放金融扶贫贷款14.8亿元,建成产业扶贫就业基地375个、扶贫增收大棚3290个,带动农户3.2万户,产业扶贫措施落实到位率100%。

主办单位:商城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信阳绿盾信用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fgw7921022@163.com 举报电话:0376-7921022
备案号:豫ICP备1301911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