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管理登录 欢迎光临信用商城网站!

您现在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 国内动态 > 浏览

吴晶妹:信用监管在行业信用建设中的应用

2019-12-09来源:本站点击:

  12月4日,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在北京召开2019年度工程建设诚信企业推介大会,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曹玉书会长、韩一宝副会长、尤京副会长、李清旭副会长、尚润涛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晓波副秘书长、王武民副秘书长,中国招投标协会石国虎副会长等多位领导出席会议。各地方、行业关联协会代表,全国工程建设企业代表600余人参会。
 
  吴晶妹教授在大会上,发表了题为《信用监管在行业信用建设中的应用》的主旨演讲,吴教授系统化地阐述了当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政策形势、发展现状、下一步信用工作的提升与突破点,并对未来信用建设的实践应用方向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建议。
 
  01
 
  形势与要求
 
  吴教授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形势与要求出发,梳理了信用建设进程中关键性的和最新的政策文件,并结合本次大会的主题,重点介绍了与施工企业直接相关的部分政策。吴教授指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抓手和举措,也是简政放权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必然要求,在这样的政策形势下,行业组织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应当起到承接部分政府职能的关键性作用。
 
  02
 
  现状与趋势
 
  吴教授从公共信用信息管理、信用城市建设、信用资本参与资源配置、以信用为标准进行社会管理、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监管机制、政务信息公开及应用和信用的宣传与培训等七个层面,全方位介绍了当前社会信用体系的发展情况。吴教授认为当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已逐步纳入国家顶层设计,成为体制改革与社会治理的新内容,目前正处于从量变到质变的能量积聚期,正在实现制度化和常态化,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应当是法制化和职能化。
 
  03
 
  提升与突破
 
  针对下一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发展趋势,吴教授回归理论基础,从吴氏信用理论出发,系统阐述了对信用本质、社会信用体系、社会与经济发展趋势、信用监管等四大问题的认知,指出信用是获得信任的资本,由诚信度、合规度和践约度三个维度构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就是在法律与道德之间构建社会治理规则。这种规则的建立是长期的、复杂的、创新的,将在争议与讨论中渐渐形成。在这个过程中,信用监管将越来越明确,行业组织具有巨大的作用空间。
 
  04
 
  思考与建议
 
  吴教授从实践应用的层面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思考和三点具有实操意义的工作建议。第一,建立信用企业联盟,通过建立内部信用规则与机制实现多领域对标互认;第二,建立信用专委会,主要负责行业信用管理的规划、研究和培训,面向政府、企业和社会进行专项对接;第三,开展信用合规辅导,在当前信用监管飞速发展的趋势下,应加强对企业合规方面的专项辅导,特别是在信用承诺、信用修复和全流程信用管理方面的辅导。

主办单位:商城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信阳绿盾信用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fgw7921022@163.com 举报电话:0376-7921022
备案号:豫ICP备1301911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