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管理登录 欢迎光临信用商城网站!

您现在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 国内动态 > 浏览

河北省全省范围内推行“双随机、一公开”

2020-07-17来源:本站点击:

  近日,河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通知,就在全省范围内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相结合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据了解,“双随机、一公开”指的是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河北要求全省各级承担“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职责的部门、单位要对2020年度尚未开展的部门内部联合抽查和跨部门联合抽查进行相应调整,除有特殊需求外,均要采取基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结果来随机抽取检查对象的方式,组织开展双随机抽查,逐步建立起以企业信用风险分级为基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
  通知提出,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在抽取检查对象时,既要借助国家“互联网+监管”平台推送的ABCDE五个企业信用风险等级(其分别代表未来一段时间内企业发生风险的概率由低到高),又要结合各部门对检查对象的分类标注,做到检查对象与抽查检查事项相统一,防止出现同一信用等级的企业与检查事项不匹配问题。要体现信用风险差异化监管要求,将随机抽查的比例频次与抽查对象的信用风险等级挂钩,对风险高的要加大抽查比例,对风险低的可减少抽查比例。
  通知要求,除国家部委、省级部门已建立并明确要求使用本业务条线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外,全省各级部门均应依托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开展以企业信用风险分级为基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为满足全省各级各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有机结合的需求,河北省市场监管局主动对接沟通省有关部门,将国家“互联网+监管”平台中的河北省企业信用风险分级数据,每月推送至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增设了按企业信用风险分级抽取检查对象功能。
  据悉,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借助市场监管总局企业信用风险分级结果,6月中旬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组织开展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内部联合抽查,按照高风险等级企业20%、中高风险等级企业15%、中风险等级企业1%、中低风险等级企业5%的比例,共随机抽取1.41万户企业进行实地检查。目前,河北正在深入分析本次抽查检查结果,为市场监管总局改进企业信用风险评价模型提供参考,为全面推行基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开展双随机抽查积累经验。

主办单位:商城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信阳绿盾信用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fgw7921022@163.com 举报电话:0376-7921022
备案号:豫ICP备1301911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