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管理登录 欢迎光临信用商城网站!

您现在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 国内动态 > 浏览

最高检:加大对虚假诉讼的打击力度 有效遏制其增长势头

2020-08-05来源:本站点击:

  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加强民事检察监督 精准服务民企发展”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履行民事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情况。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表示,全国各级检察机关积极通过抗诉、提出检察建议等方式,加强对涉民营经济案件的司法监督,有效保障民营企业及其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张雪樵表示,各地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民事检察职责,加强对涉民营经济案件的法律监督,用法治维护好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让民营企业家安心经营、专心发展、全心创新。
  各地检察机关在办理此类案件时,坚持在具体案件中依据特定的法律事实和法律关系,综合判断和审慎适用,依法区分股东与公司的各自财产,维护市场主体的独立性和正常的经济秩序。
  各地检察机关依法办理一批虚假诉讼案件,维护社会诚信与市场秩序,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法治化营商环境。各地检察机关积极发挥民事检察职能,依法查办了一批涉民营企业的虚假诉讼案件,特别是在虚假诉讼集中的领域开展精准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助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检察机关一方面加大对虚假诉讼的打击力度,有效遏制其增长势头。
  另一方面,对办案中发现的倾向性、趋势性问题,及时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提出检察建议,堵塞管理漏洞,促进社会治理能力的提升,引导市场主体诚信公平有序竞争。
  此外,加强对违法执行行为的监督,重点解决违法查封、扣押、冻结民营企业财产等产权保护中的突出问题。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执行措施一旦使用,将限制企业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降低市场主体创造社会财富的能力和活力。纠正明显超标的额的违法查封行为,对于盘活企业资产,激发企业活力,特别是保障民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十分重要。
  张雪樵还表示,各地检察机关积极作为,依法监督因不依法履行执行职责及错误采取执行措施、错误处置执行标的物、错误追加被执行人,致使当事人或利害关系人、案外人财产受到侵害的一批案件。
  如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该区人民法院明显超标的额违法查封被执行人财产案件,通过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执行法院解除违法查封的商品房,使该民营企业的商品房得以正常销售,资金得以回流,经营恢复正常,最大限度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

主办单位:商城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信阳绿盾信用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fgw7921022@163.com 举报电话:0376-7921022
备案号:豫ICP备1301911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