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管理登录 欢迎光临信用商城网站!

您现在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 本地动态 > 县人民政府 > 浏览

河南商城:发展集体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2019-12-31来源:本站点击:

   深冬时节,走进河南商城县观庙镇朱楼村,不由得眼前一亮:几乎户户都住小洋楼,家家通着水泥路,村里绿化美化加亮化,村民个个精神抖擞。这个村,为啥这么富?

一问,原来村里不仅有榨油厂、茶叶加工厂、稻米加工厂,还有鱼塘和养鸡场,这些集体经济,年收入近60万元。

“村两委班子带头办厂,村集体挣的钱。修路、大病救助、五保孤寡老人救济村集体出钱,年初全村还安装了520盏太阳能路灯。”村支书张恩成自豪地说,集体收入作支撑,干事创业有底气,村里还给村民组两名男女组长发工资,旁边村羡慕不已。

商城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王本乐告诉笔者,村集体经济收入虽归村集体,但却是全体村民花,用在了刀刃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仅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商城县高度重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对集体经济实行“县抓组织、乡抓落实、村抓实施”的分级负责机制,整合盘活村集体土地、林场、荒山等资源,成立合作社或开办公司等经济实体,形成了“村两委+公共资源+项目+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增加集体收入,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目前,全县362个村已经全部建立了村集体经济组织,其中贫困村更是实现了全覆盖。仅110个贫困村的光伏发电这一个项目就可以保证25年内每村集体经济年增收5万元以上。

多渠道整合 资金投入有保障

“我常年在这干活,挣工钱一万多,年底还能拿到500元分红。”商城县鄢岗镇崔楼村农业经济合作社香菇大棚里,正采摘香菇的贫困户贾福军说。

村支书曹良美介绍,崔楼村是国家级贫困村,这两年,花50万元资金盖起10个香菇大棚,每年可实现集体经济收入7万元,带动50户165人脱贫增收。

钱能生钱?可本钱从哪来?商城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徐孝国透露,全县已多渠道帮村集体找钱。

第一个是政府筹钱。商城县整合涉农资金5500万元,重点扶持110个贫困村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每村50万元,各村通过兴办实体、发展产业、入股分红等方式为村集体带来了稳定收入。

第二个是请求帮扶。积极与上级部门和下派第一书记协商,充分利用省派第一书记每年50万元资金、市派第一书记每年20万元资金、县派第一书记每年10万元资金,同时吸收社会资金入股,壮大集体经济实力。

伏山乡簪子河村是产茶大村,全村茶园种植8000亩,充分用上了两笔钱。该村以集体经济组织作为投资主体,以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50万元、省派第一书记专项资金50万元和厂部等固定资产作为本金,投入到簪子河茶叶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入籍村集体每年获得不低于15万元收益。此外,茶园种植户通过出售鲜叶获得收入,农户通过务工获得收入。

“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了,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就多了,道路、饮水、供电等公共服务不断升级,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多了,党群干群关系也进一步密切。”河南省银监局派驻簪子河村第一书记陈铁邦很高兴。

2019年,商城县还在全县优选10个非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省级财政支持40万元、县财政支持10万元,共计50万元作为发展集体经济项目启动资金,目前10个村的项目申报、审批已经完成,启动资金已拨付80%。

支部建链上 党建引领有合力

村两委班子不会经营,扶持资金是不是就吊着?不少人的疑问,汪桥镇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今年,镇里将秦湾村发展村集体经济的50万元资金,竟全部投放给了企业。

投放给的企业叫一凡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是商城县的招商引资企业。目前,该企业发展苗圃近万亩,育栽有樱花等50多个品种、200多万棵花卉苗木,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带动当地近千名贫困人口就业,人均年收入超过5000元。

“选我们,我觉得应该是我们党建引领做得扎实。”一凡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张家坤说,一凡农林公司是商城县比较早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近年来,公司党支部以“围绕产业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为目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很好地带动了贫困户稳步脱贫。“我们没有辜负政府信任,每年能给村集体分红5万元。”

支部建在产业链上,非公企业党建和村集体就能共同引领群众脱贫致富。

汪桥镇鲍楼村支部书记刘元好是十里八乡闻名的“能人支书”。为促进鲍楼村集体经济发展,刘元好个人投资300余万元成立了七彩农林游乐园,发展特色种养殖和旅游项目,带动78户贫困户致富的同时,还引进瑞安生态农业、恒富商砼和腾跃电子在鲍楼村安家立户,通过资金入股分红的方式带动贫困户200余户,100多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商城县实现了产业发展与基层党建深度融合,把党建政治引领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把党建活力变成攻坚动力,实现了乡村振兴困难在哪里,产业发展难题在哪里,党建引领的重点就在哪里。

“基层党组织是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主心骨。”汪桥镇党委书记冯海国表示,将5个非公经济党支部纳入汪桥镇乡村振兴示范区党委管理,党组织的支撑引领作用更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力量更足。

试点先行压茬推进 产权改革有活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眼下,在农村改革中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正在商城县如火如荼的展开。

“目前,全县清产核资工作已基本完成。但总体看,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归属不清晰、保护不严格、流转不顺畅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必须进一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提高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着力形成既能体现集体优越性,又能调动个人积极性的运行新机制。”近日,商城县县长周哲在全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动员会上表示。

改革正在进行。按照“试点先行、压茬推进”原则,商城县要求,在2019年11月中旬以前,各乡镇处要完成1个试点村的集体产权制度改革;2019年年底,完成改革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证比例达到70%;2020年8月底前全县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12月13日,汪桥镇秦湾村召开农村集体经济产权改革三榜公示前的村民代表大会,50余名村民代表对需要重新纳入本村人口的人员、新增加人员、需减少人员逐一举手表决。

“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可以盘活集体资产,事关每名群众的切身利益,一定要认真负责,既要注意进度,又要稳妥推进。”汪桥镇秦湾村村支书徐进宝向大家动员。

商城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开峰介绍,农村集体资产主要有资源性资产、经营性资产和非经营性资产,经营性资产是这次改革的重点,要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将集体经营性资产确权到户,发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制,而确权到户不是把集体资产分了,而是明确谁有这个权利,说到底是要保障农民的集体收益分配权。

改革效益正在凸显。截至2018年年底,商城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至8万元(含5万元)的贫困村有30个,年收入8万元以上(含8万元)的贫困村有80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农民增收开辟了新渠道,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作为全县首批发展农村集体经济试点的苏仙石乡邓楼村,2017年1月成立邓楼农业经济合作社,如今固定资产已有600多万元,仅集体的300多亩茶园,每年就可以带动当地100余村民人均增收2000余元,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用于带贫和基础设施建设,虽然是山区村,但全村90%的农户家都通了水泥路。

“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重要抓手,注重把农民组织起来,振兴实体经济。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使发展集体经济过程成为发挥、检验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过程,成为党组织提升影响、整体加强的过程,成为教育引导村民增强集体意识的过程,着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商城县长周哲说。

主办单位:商城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信阳绿盾信用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fgw7921022@163.com 举报电话:0376-7921022
备案号:豫ICP备1301911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