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管理登录 欢迎光临信用商城网站!

您现在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 本地动态 > 县人民政府 > 浏览

商城县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2-04-18来源:本站点击:

     4月14日,全县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深入贯彻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动“1335”工作布局,积极落实市委关于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各项工作部署,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县委书记胡培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鲁新建主持会议。
     就做好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工作,胡培刚强调:党建统领基层治理,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全局性、基础性工作,也是推动“1335”工作布局蓝图变为现实、塑造“美好生活看信阳”品牌的重要保证。各级各部门必须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牢抓好。
     胡培刚要求:要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县乡组织架构。做优县区“顶线”、做强乡镇(街道)“中线”、做实村(社区)网格“底线”、做畅联动指挥“竖线”,切实加强县级领导力量,规范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分工,强化村(社区)“两委”班子配备。要推进“减县增乡”,充实乡镇人员力量。瞄准基层一线,推动人员下沉;设置专项岗位,稳固基层队伍;用好“三支一扶”人员,增加乡镇工作力量;适度下放管理权限,加强派驻干部管理,确保乡镇事权统一、指挥有力。要夯实基层基础,发挥党建统领作用。积极开展“支部联支部”活动,全面开展“红旗村(社区)”党组织评选活动,推行村(社区)网格化管理,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推动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同时充分发挥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网格指导员“一长三员”作用,确保网格管理落地见效。要深化文明创建,提高乡村善治水平。积极开展“四级文明创建”,办好“饺子宴”,大力推进“移风易俗”,营造浓厚氛围,培育文明乡风,让文明像春风一样吹进人心、催生和谐。要开展平安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环境。以实现“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为目标,着力防范化解各类矛盾风险问题,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胡培刚强调:要加强督导检查。建立“大督查+小督导”推进机制,落实“13710”工作法,紧扣任务分工和时间节点,建立定期督查督导通报制度,对工作落实不力,坚决通报批评,问题严重的移交纪检监察部门进行调查处理。要提升能力作风。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推动各级党员干部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让基层干部知道“干什么”、“怎么干”、“咋干好”,使各级干部成为懂治理、会治理、善治理的行家里手。要严格考评激励。树正“一线摔打、一线培育、一线选人”的鲜明导向,持续实施“墩苗育苗”计划,坚持在项目建设一线和基层治理一线“两个战场”检验干部、培养干部、使用干部,切实把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书写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商城答卷”。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鲁新建要求: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党建统领基层治理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全局性、基础性工作,是实现市委“1335”工作布局的“关键环”,是全市深化改革的“主引擎”,是解决基层问题的“主抓手”,各级各部门务必把党建统领基层治理提升到促进全县乃至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高度上来,做到行动迅速、推进有力、贯彻到底。要聚焦任务,精准推动工作落实。各级各部门要根据《工作方案》,按照具体工作安排,分岗明责、聚焦任务,增强主动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密切协作配合,按照“1331”工作任务,对标逐条细化,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牵头单位要发挥牵头作用、统筹协调,责任单位要主动参与、积极跟进。县党建统领基层治理领导小组专班成员、各工作组组长要对照工作时间节点要求,督促各项任务按计划推进;同时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好的做法,推动问题解决和经验推广,确保任务高效有序完成。要积极探索,创新推进基层治理。紧紧围绕构建权责明晰化、条块协同化、流程数字化、指挥一体化、考评多维化“五化”治理体系这一目标,将“是否能够解决基层存在的问题”“是否能够搭上数字化的‘快车’”“是否能够形成有效的制度化安排”等作为检验基层治理措施的标准,落实“三评两比一综合”考评,把“名誉村长”等基层治理的成熟做法进一步提升推广,同时,进一步发挥自身社会功能和独特优势,创优争先、不断摸索,形成自己的经验、创造自己的品牌,争取基层治理出圈出彩,取得实效。
     会上,县委副书记陈世玉宣读了《商城县“支部联支部”活动实施方案》;县委副书记朱国朋宣读了《关于表彰2021年度河南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的决定》;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余本军就当前全县领疫情防控工作作了安排;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吕菲就“支部联支部”“红旗村(社区)党支部”创评、乡村两级模块化分工、“减县增乡”等工作作了安排;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高东就网格化管理、“三零”单位创建等工作作了安排;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县长吴炳辉就文明创建、“饺子宴”、移风易俗等工作作了安排。
     会议还为2021年度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单位、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个人代表颁发了荣誉奖牌和证书。(融媒体记者:甘鑫)

主办单位:商城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信阳绿盾信用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fgw7921022@163.com 举报电话:0376-7921022
备案号:豫ICP备1301911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