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管理登录 欢迎光临信用商城网站!

您现在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 县司法局 > 浏览

关于印发《商城县司法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和《商城县司法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细则》的通知

2022-04-27来源:本站点击:

关于印发《商城县司法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和《商城县司法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细则》的通知
局机关有关股室、公证处、各律师事务所、吴楚法律服务所:
   为进一步推动双随机抽查工作的全面落实,根据省、市、县“双随机、一公开”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现将《商城县司法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商城县司法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细则》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商城县司法局
                                   2022年3月26日

商城县司法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
 
序号 抽查计划名称 抽查任务名称 抽查依据 部门联合抽查 事项类别 检查对象范围 抽查比例 抽查频次 抽查起止时间 责任股室
1 2022年对律师事务所的监督检查 2022年对律师事务所的监督检查 《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第五条;《律师事务所年度检查考核办法》第六条 一般检查 全县各律师事务所 25% 1次/年 6-12月 律管股
2 2022年基层法律服务年度考核 2022年基层法律服务年度考核 《基层法律服务所管理办法》第二十九条 一般检查 全县各基层法律服务所 20% 1次/年 6-12月 基层股
3 2022年公证机构监督检查 2022年公证机构监督检查 《公证机构执业管理办法》 一般检查 全县各公证机构 20% 1次/年 6-12月 公证处
 
 
商城县司法局“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共3项)
序号 部门名称 抽查事项名称 抽查依据 检查主体 事项类别(一般检查事项/重点检查事项) 检查对象 抽查比例 抽查频次 检查方式 备注
1 县司法局 对律师事务所的监督检查 《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第五条;《律师事务所年度检查考核办法》第六条 县司法局 一般检查 全县各律师事务所 25% 1次/年 现场检查  
2 县司法局 基层法律服务年度考核 《基层法律服务所管理办法》第二十九条 县司法局 一般检查 吴楚法律服务所 25% 1次/年 现场检查  
3 县司法局 公证机构监督检查 《公证机构执业管理办法》 县司法局 一般检查 县公证处 25% 1次/年 现场检查  

商城县司法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细则
 
第一条 为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加强法律服务监管,努力实现科学监管、有效监管,根据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细则。
第二条 本细则所称“双随机、一公开”,是指县司法局在法律服务监管中,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随机抽取检查对象,进行现场检查,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第三条 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应当遵循依法监管、公正高效,随机抽取、随机选派、结果公示、公开透明的原则。
第四条 开展法律服务监管“双随机、一公开”主要范围包括律师事务所、公证机构、基层法律服务所,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修订情况和工作开展情况,依法调整抽查范围。
第五条 县司法局负责统筹、指导法律服务监管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各股室根据抽查工作计划以及上级部门的要求组织开展抽查活动。
第六条 县司法局应当建立健全执法检查人员名单库。
执法检查人员名单库,应当明确执法人员的身份信息:姓名、单位、性别、执法证号、执法岗位、证件取得情况等。
第七条 县司法局应当制定本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逐项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等。
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根据法律、法规、规章修订情况和工作实际进行动态调整,及时向社会公布。
第八条 开展随机抽查以实地检查为主,同时采取书面检查等方式作为辅助手段。
第九条 每类检查对象每年抽查频次一次,每类检查对象每年抽查比率不低于规定比率。对同一检查对象的抽查,原则上一年不超过两次;上级机关已对该对象进行检查的,原则上不再抽查。
第十条 开展随机抽查工作前,应当通过随机抽选方式,从检查对象数据库中确定检查对象,相应的法律服务主管部门的执法检查人员从数据库中确定。
每次抽查,执法检查人员不得少于2人。抽查时,应出示行政执法证,执法检查人员与被检查对象有利害关系的,应依法回避。
第十一条 抽查过程要有现场记录,现场记录内容应完整反映检查过程,抽查结束后应形成抽查报告。相关资料以案卷形式存档备查。
第十二条 县司法局应当按照规定将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通过单位门户网站、信用信息公示平台等载体及时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公开的内容应当包括被抽查法律服务机构名称、抽查时间、抽查方式、抽查内容、抽查结果以及违法行为查处情况等。
第十三条 县司法局在随机抽查中发现下列违法违规情形的,应当依法处理:
(一)发现存在涉嫌违法违规行为,属于当场可纠正的,依法责令立即纠正;
(二)发现依法应当取得而未取得许可证、批准文件的或许可证、批准文件被依法吊销、撤销、注销以及有效期届满后,未按规定重新办理行政许可手续,擅自继续执业的,依照行政许可的有关规定处理;
(三)发现属于应当立案查处的,依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程序处理;
(四)发现涉嫌犯罪的,依照有关规定移送司法机关;
(五)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执业场所无法联系的,列入执业异常对象名单;
(六)法律服务机构不予配合情节严重的,通过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公示。
第十四条 对监管对象的检查,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受随机抽查的限制:
(一)收到对监管对象的投诉、举报的;
(二)发现监管对象有违法违规行为的;
(三)需要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的
(四)上级机关交办、其他机关移送的应当对监管对象开展调查处理的
(五)其他应当及时对监管对象开展调查处理的。
第十五条 县司法局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应当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规章制度,遵守工作纪律,依法行政、廉洁执法。
第十六条 抽查工作要依法进行,抽查过程中发现问题要及时调查处理,提出限期整改要求的要加大检查力度,确保整改到位。
第十七条 本细则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主办单位:商城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信阳绿盾信用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fgw7921022@163.com 举报电话:0376-7921022
备案号:豫ICP备1301911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