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管理登录 欢迎光临信用商城网站!

您现在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 县人社局 > 浏览

商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

2016-12-15来源:本站点击:

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国办发[2015]58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5]140号)及商城县人民政府《关于报送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情况的通知》(商政办明电[2016]99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全面推行“两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围绕全局中心工作,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切实解决执法不公、执法扰民和随意执法等问题,规范监管行为,提高监管效能,激发人力资源市场活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营造公平、有序、诚信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维护我县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二、基本原则
(一)规范监管。严格依据有关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双随机”抽查依法有序进行。
(二)公正高效。坚持公正、公平、文明执法,提升监管效能,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优化市场环境。
(三)公开透明。公开“双随机一公开”各项规定和工作制度,实行阳光执法,接受社会监督。
(四)稳步推进。充分利用相关信息数据,建立统一的市场信息监管平台,探索跨部门、跨行业联合随机抽查。
三、主要任务
 (一)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对照我局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根据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检查事项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法律、法规和规章没有规定的,一律不得擅自开展检查。对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检查事项,要大力推广随机抽查。明确随机抽查在检查工作中所占的比例,明确抽查依据、抽查对象、抽查内容、抽查主体、抽查方式、抽查比例和频次。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要根据法律、法规和规章的修改修订和工作实际等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二)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建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严格限制行政执法部门的自由裁量权。
1、建立市场主体名录库。要把法律、法规、规章规定需要监管的市场主体全部纳入,确保不遗漏,并实时更新、动态调整。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不在检查范围内的市场主体和检查事项,一律不列入,确保不越位。
2、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名录库应录入执法检查人员的职务、专长、业绩等基本信息,并按照其擅长的检查行业、领域等进行分类。要规范名录库人员的推荐、审核程序,确保执法检查人员业务熟练,能有效履行检查职责。
3、规范“双随机”抽查程序。市场主体名单和检查人员名单抽取应由检查部门会同本单位纪检、监察部门共同实施,按照抽查的原则、类型和比例,使用摇号软件,从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一次性随机产生。抽查过程应书面记录,并经现场参加人员签字后存档,同时接受社会监督。检查市场主体名单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单确定后,要在一定时限内将名单派发至检查单位。执法检查人员上门检查前,可以先行与市场主体取得联系,告知检查事项,预约检查时间,同时告知市场主体应准备的材料,并要求市场主体相关人员到场配合检查。
4、确定抽查的比例、频次和方式。结合我局行政执法工作实际,合理确定年度抽查的比例、频次和方式,既要保证必要的覆盖面和监管力度,又要防止过度检查。对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者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市场主体,要加大随机抽查力度。
 (三)注重结果运用。建立健全市场主体诚信档案、失信联合惩戒和黑名单制度,及时公开随机抽查结果,将随机抽查结果纳入市场主体的社会信用记录。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行为,要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形成有效震慑,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对抽查中发现的不属于本部门监管职责范围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通报相关监管部门,涉嫌犯罪的,要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要对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事项、抽查方式、抽查程序和抽查结果进行全流程公开(涉及商业秘密的内容除外),接受社会监督。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广随机抽查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举措,是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切实加强对我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充实并合理调配一线执法检查力量,推进综合执法。加强对行政执法部门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监督和指导,不断提高检查水平,将抽查监管落到实处,力争与全县工作保持步调一致。
(二)严格落实责任。要根据本实施方案的要求,在一定时限内,建立“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机制,并完成相关制度建设。建立“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责任制度,明确任务分工,细化目标责任,并将工作推进情况纳入依法行政考核内容。同时,加强上下之间、横向之间的沟通交流,形成改革合力,确保取得改革实效。
(三)加强宣传培训。加大宣传力度,重点宣传随机抽查对于营造公平的市场发展环境、降低市场主体成本、推动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方面的重大意义。注重对随机抽查结果的宣传报导,弘扬市场主体守法、诚信经营行为,曝光违法、失信等不良行为,形成守法诚信的市场发展氛围。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制定培训计划,对执法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增强执法人员的法制观念和法制意识,提高业务素养和业务能力,自觉规范执法行为。
 
 
商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办单位:商城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信阳绿盾信用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fgw7921022@163.com 举报电话:0376-7921022
备案号:豫ICP备13019112号-2